跳到主要內容區

系所簡介

系所簡介

 

 

醫療暨健康產業管理系【連結】 

 

  醫務管理系於民國55年本校創立時即成立五專部,創系迄今已逾45年,各項學制設立完整,惟隨學生來源結構改變,逐年精簡學制,93學年度起停招日間部五專,94學年度起停招進修部二技,97學年度起停招進修部二技在職專班, 98學年度起停招日間部二技。本系100年8月改名為醫療暨健康產業管理系,未來發展重點將以四技為主。

 

  健康產業管理研究所原為醫護管理研究所,於92學年成立,原隸屬於護理學院。管理學院成立後改隸至本院。於97學年更名為健康產業管理研究所,分設醫務管理、資訊管理、行銷暨國際產業管理等三個模組,並增設健康產業管理碩士在職專班。在一所三模組架構下,整合學院內各系所師資專長,組成具前瞻性、跨領域之健康產業管理研究所。醫務管理模組著重在健康照護體系、醫療人力資源管理、健康照護品質管理及健康產業策略管理等課程之訓練;資訊管理模組則強調醫療資訊管理、醫療資訊網路、醫療資訊系統設計與分析、資料探勘等技術之訓練;行銷暨國際產業管理模組剛偏重健康產業行銷管理、健康產業供應鏈管理、健康產業消費者行為、健康產業顧客關係管理、健康產業經濟學及健康產業公共關係與危機管理等領域及課程之訓練。

 

  本系所學生能力之培育目標為「健康政策分析與因應」、「醫學暨公眾健康照護」、「健康照護組織與流程」、「經營管理與實務」、「資料分析與專案撰寫」與「表達與溝通協調」等五大專業核心能力,配合學校擬定之99至103年之中長程發展計畫中強化學生「人文與思維」、「內省與關懷」、「創意與表達」、「科學與邏輯」等通識教育目標,培養學生成為一位醫療暨健康產業管理之專業管理人才。研究所部份則強調培育學生具備健康產業之「專業知識」、「獨立思考」、「獨立研究」與「解決問題」四項核心能力,朝多元、專精、理論與實務並重,且配合健康產業需求之研究方向為發展重點,培育其健康產業就業或研發的競爭優勢。

 

資訊管理系【連結】

 

  資訊管理系於87學年設立,原設有四技及二技雙學制,日二技於93學年停止招生,二技在職專班於96學年停止招生。資訊管理系配合管理學院發展目標,並以產業環境趨勢為導引,建立「跨平台資訊應用」、「雲端健康照護」、與「網路行銷」為中長程發展目標。跨平台資訊應用的核心是前端介面與資料庫的連結,介面與採用平台相關,目前以行動裝置的Android與iOS與傳統的Web平台為主;資料庫主要為資料庫設計與管理、暨結構化查詢語言的撰寫。雲端健康照護是以醫療照護產業的照護系統為基本,結合照顧端的感測器系統、雲端資料庫的設計與管理、以及與醫療機構資訊系統的資訊交換為核心。網路行銷以傳統行銷管理為基礎、於其上建構網路行銷的前端與後端;前端著重傳統網站系統設計或是社群網站應用以吸客與留客,後端則以資料探勘與企業資源規劃(ERP)為核心,由ERP收集日常交易資料,配合資料探勘,擬定與調整網路行銷策略。

 

  為落實上述發展目標,本系採三項課程模組設計:「高階網頁資料庫程式設計」、「健康產業資訊管理」與「電子化企業行銷」,採研究與教學併進的方式,朝中長程目標邁進。高階網頁資料庫程式設計凝聚本系專精於Web程式設計、行動設備平台、及資料庫管理的教師,由淺入深的課程設計引導學習,並以教師在各平台之專長,培養熟悉各種平台資訊應用開發的人才,以達成「跨平台資訊應用」的目標。健康產業資訊管理整合本系醫療資訊管理專長的教師,由醫療機構流程、醫療資訊交換標準、醫療資訊系統建置、以及遠距照護,由廣泛醫療流程知識至專業的遠距照護,將教師的研究回饋至課程,並以專題奠定人才的培養。電子化企業行銷則整合本系在網路行銷與資料探勘教師專長,以行銷管理為基礎,由網路行銷營造議題與風潮,再由企業資源規劃所提供的交易資料來源,供資料探勘建立資料之間的關聯性,搭配行銷學理,調整行銷方案,此種方式不僅讓學生有一個完整行銷資訊應用的基礎認識,且能讓教師將研究結果回饋至教學。

  

行銷管理系【連結】

 

  行銷管理系成立於90學年,成立時設有四技及二技雙學制,93學年二技停招,目前以四技學制為主。本系考量校、院以醫護及健康產業管理為發展主軸之特色、學生畢業就業方向、及未來產業發展趨勢,將系發展定位為「培育服務業行銷管理專業人才」。

 

  本系更進一步將發展定位以產業別做橫向劃分,主要在培養健康產業、零售產業及休閒產業行銷人才。為達此目標,課程採三大選修模組設計,包括「健康產業行銷」、「休閒產業行銷」及「零售產業行銷」。健康產業行銷模組著重醫病關係管理、醫院行銷管理、健康產業策略管理及健康產業行銷學等知識之傳授;零售產業行銷模組強調門市管理、連鎖企業經營、及零售業行銷學等課程之訓練;休閒產業行銷模組則涵蓋觀光業行銷、餐旅行銷及運動行銷等課程。結合校、院、系之特色,本系的發展目標為「培育具人文關懷、重視企業倫理、能發揮創意、擁有行銷專業及國際視野之服務業行銷管理專業人才」。

 

國際企業系【連結】

 

  國際企業系於93學年成立,以四技為發展重點。本系以國貿物流及財務金融等兩大領域為課程規劃主軸,旨在培育具備人文關懷、創新思維、及國際觀與執行力之國際企業專業管理人才。配合本校醫護特色,本系亦開設國際健康產業管理相關課程,提供學生不同專長訓練與選擇。

 

  本系之國貿物流模組強調國際貿易實務、通關實務、倉儲物料管理實務、國際物流與供應鏈管理及外匯業務操作實務等課程之訓練。財務金融模組則注重投資學、稅務專題研究、理財規劃、證券與期貨交易理論與實務及電子商務與套裝軟體實作等相關技能及知識之傳授。

 

應用外語系【連結】

 

本校於民國89年設立應用外語科,招收五專部學生,民國92年應用外語科改名為應用外語系開始招收日間部與進修部學生,民國94學年度五專應用外語科正式停招。

盱衡產業發展趨勢,本系以核心語言課程搭配職場為導向的就業模組課程設計,以提升學生就業競爭力;經由英、日語專業訓練,與科技整合和人文關懷的實務訓練,積極培養「商務管理」與「健康休閒」等相關產業專業人才。

 

兒童教育暨事業經營系【連結】

 

本系原為幼兒保育科,於民國84年時設立,民國90年改制為幼兒保育系,招收二年制及四年制大學部學生。


民國100年,順應少子化趨勢,為了擴展職場範圍,於民國100年,更名為兒童教育暨事業經營系以符現況,於103年1月16日、105年9月6日獲教育部函 認可培育幼兒園教保員(核准文號:臺教授國字第1030005147號、臺教授國部字第1050096006-B號)。二十餘年來,已為國內兒童教育界培育了相當多的兒童教育人才,畢業的系友遍佈中部地區,大多從事與兒童教育相關行業,是中臺灣兒童教育產業的重要支柱。

本系目前每年招收日間部四技生二班、進修部四技生二班(平日班)、進修部二技生一班(周末班)。108學年度起進修部二技生二班(平日班、周末班)。

 

文教事業經營研究所【連結】

 

本所教學注重研究當前文教政策法規、經營能力、研究能力、創新能力、資訊管理能力、國際觀、人文素養,故規劃課程結合經營文教事業之理論與實務實際,以符應當前臺灣社會文化教育事業多元化的趨勢,培育新時代的文教事業經營人才。

學生畢業最低學分數為34學分,其中18學分屬必修(含碩士論文6學分)、專業素養四科至少選兩科,學分數為48學分,共同選修為812學分。其課程規劃原則為多元化、資訊化、務實化,兼顧理論與實務,並以教育理論、經營管理學與文創產業等為主軸,結合教育與文化事業,加強研究發展及創新經營核心能力以培育教育事業與文化創意產業之經營管理人才,以促進文教事業之蓬勃發展。

 

語言中心【連結】

本校邁向科技大學為提升技職教育之英語教學,於民國95年8月設立語言中心。宗旨為因應台灣大環境國際化發展之趨勢建立本校英語教學之特色。語言中心全面辦理全校學生之英語能力測驗,設計英語課程及教案,提供外語學習之指導及諮詢,並積極推展推廣教育、英語學程、及多元化語文課程活動與競賽等事務,以服務全校師生。

 

人工智慧健康產業管理系【連結】

 

本系於109學年度設立,招收四年制大學部學生。

如何將人工智慧技術導入到現有的各種產業中,提升產業的價值與競爭力,是本系的發展目標。而健康管理與臨床實務知識資源,是本校重要的資產,因此本系將以健康管理產業做為學生學習人工智慧相關工具與技術應用的主要實作平台,未來並也將朝向成為中部地區的健康管理資訊研究中心前進。

AI工具與技術的學習和AI在健康管理的應用。

1. AI工具與技術的學習:以做中學的方式,讓學生可以在透過不斷的實作練習,熟悉和瞭解AI工具與技術的應用方法,進而能使用AI工具與技術解決問題,再反推認識與了解相關的理論與知識,除了可以滿足就業市場上的AI人才需求,也能做為未來繼續深造的重要基礎。

2. AI在健康管理的應用:結合本校最具特色且豐沛的醫護資源,讓學生可以在以健康管理實務與知識為基礎的平台進行AI工具與技術的實作應用與深化,培養學生成為跨領域(AI+健管)雙專才,能用AI工具與技術創造財富,並讓健康管理知識守護自己和家人的健康。